------補特伽羅與薩迦耶

1、雜阿含卷三‧六一經提到:三結盡斷知,謂身見、戒取、疑,……必定正趣三菩提。

疑是對三寶的猶豫。戒取即執種種邪戒,不合理的宗教邪行。身見即我見,由於智慧證無我,不在神我想。

2、在我空觀,我有二:一、補特伽羅;二、薩迦耶。

補特伽羅是不斷在生死中受生,無論人、我都有身心和合個體,可說世俗假我(受假)。薩迦耶是積聚,在自己的身心和合中生起自我的感覺,與我愛、我慢相應,對立(名假)。

3、佛法中所說無我,主要在不起薩迦耶見,但有薩迦耶見的,必起補特伽羅我見。觀五蘊而說補特伽羅我不可得,薩迦耶見即失去依託而不復存在。所以約法說無自性,約眾生說無我,其實是可通。 

 

參考書目:深觀中觀今論 ;廣行—成佛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huang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