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有愛就有痛苦
錄自:《阿含經故事選》

有一次,佛陀在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遊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

⋯⋯
那時,舍衛城裏有一位婆羅門居士,他所鍾愛的獨子死了,使他深受打擊,因而丟下工作,茶不思飯不想,常常到

他兒子的墳前思念悲泣,幾乎就要崩潰了。

這天,這位元婆羅門居士漫無目標地走著,正好來到祇樹給孤獨園,就進去拜見佛陀。

佛陀見他精神萎靡,魂不守舍的樣子,便問他原因。

婆羅門居士將他失去愛子的事,悲傷地向佛陀訴說了。

佛陀聽了,回答婆羅門居士說:

「正是這樣啊,居士!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

「瞿曇!怎麼這樣說呢?瞿曇!你應當知道,如果有了愛,就有快樂啊!」

佛陀再三地說,婆羅門居士再三地反對,然後不滿地離開了。

婆羅門居士走出祇樹給孤獨園,看到一群人正在路旁賭博,心想:賭博人大多比較聰明,我來請他們評評理。

結果,那群賭博的人都同意婆羅門居士的看法,認為如果有了愛,就有快樂。婆羅門居士聽了很滿意,點頭離去。

這件事,在市井小民的茶餘飯後裏傳開了,還傳進王宮,到了波斯匿王的耳裏。

波斯匿王也質疑佛陀的教說,就去問末利皇后。

末利皇后是虔誠的佛弟子,深知佛法,所以回答大王說:

「是啊,大王!正是這樣啊,大王!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

「末利!當弟子的,一聽到傳言中老師怎麼說,就附和了。沙門瞿曇是你的老師,所以你就跟著附和。」

「大王!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自己去問世尊啊,派人去也可以。」

於是,波斯匿王派一位名叫「那利鴦伽」的婆羅門,去問佛陀。

佛陀告訴那利鴦伽婆羅門說:

「那利鴦伽!我問你,如果有一個人,他的母親去世了,或者父、兄、姊、妹去世了,是不是會哀傷崩潰呢?
所以,可見得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

從前,這舍衛城裏有一對恩愛的新婚夫妻,只是不久後,夫家家道中落,為娘家所嫌棄。有一次,妻子回娘家,
娘家的人逼她改嫁,丈夫知道了,不願意妻子被奪,結果,丈夫殺了妻子,然後自殺殉情。那利鴦伽!
從這件事也可以知道,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

那利鴦伽婆羅門將佛陀所說的,帶回去稟報波斯匿王,證實了末利皇后的說法。

這時,末利皇后更進一步地為國王作了解說:

「大王!你愛你的兒子毘琉璃嗎?」

「愛啊!」

「大王!如果毘琉璃有個三長兩短,那你會怎樣呢?」

「末利!如果毘琉璃有個三長兩短,我會愁戚、哭泣、憂苦、煩惱、懊悔。」

「大王!所以,有知有見、全然正覺的世尊會說:『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

大王,同樣的,你的愛臣尸利阿荼、愛女婆夷利、愛妃雨日蓋,或者領土迦尸與憍薩羅有了無常變化,
你也會愁戚、哭泣、憂苦、煩惱、懊悔的,由此更可以證明:『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

大王!你愛我嗎?」

「愛啊!」

「一旦我有個三長兩短的,大王會怎樣?」

「末利!那我一定會愁戚、哭泣、憂苦、煩惱、懊悔。」

「大王!想想這些情況,就不難知道確實是『如果有了愛,就跟著有憂、悲、惱、苦,愁戚、哭泣』了。」

「太精彩了,末利!太不可思議了,末利!世尊智慧的洞察與所見,是多麼地深徹啊!

來吧!末利!幫我把禮敬前淨身用的水拿來。」

於是,波斯匿王起身,漱口、洗手腳,整理衣服,露出右肩,向佛陀所在的方向合掌行禮,然後三稱「禮敬世尊」。

~~~~~~~~~~~~~~

按語:

一、本則故事取材自《中阿含第二一六愛生經》、《中部第八七愛生經 》、《增壹阿含第一三品第三經》。

二、愛,依所愛的物件,可分為對自己的「自體愛」,以及對自身之外的「境界愛」。其中,「自體愛」是由「自我感」的我見、我執所推動 ,而「境界愛」則是「自我感」所延伸的「我所」類。一般所說的愛 ,如故事中所舉的例子,都屬於「境界愛」的「我所愛」,相對於「自體愛」的深潛難察,這是比較粗顯易覺的。

三、不論是對「自體」的「我愛」,亦或對「境界」的「我所愛」,兩者都與「自我」緊密關連著,不離「主宰」、「控制」的特性,所以,一旦所愛的物件發生變化,痛苦就跟著來了。

四、佛陀未出家前,有著宮廷優渥的生活,不會沒有愛的暫時滿足之愉悅經驗,但是,佛陀更深徹地洞察了愛的主宰本質,以及諸行無常的真理,而說有愛就有痛苦。

五、故事末後,《中阿含第二一六愛生經》說,波斯匿王歸依了佛、法、僧伽,這與《中部第八七愛生經》、《增壹阿含第一三品第三經》所說不同。若從印順法師在《以佛法研究佛法》中的舉證,瞭解到波斯匿王對佛法「其實是信心微薄」的(第七○頁),因而對波斯匿王的歸依三寶之說保留,而採用了《中部第八七愛生經》的說法。

六、在佛化家庭中,夫妻間不妨可以像末利皇后一樣,互相提醒「萬一我有個三長兩短時」,也是一種不錯的關照與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huang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