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善用生命時光

    我曾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報導,是敘述美國一位九十二歲老人 的故事。那位
老先生雖然孤苦無依,住在貧民區裡,靠政府救濟維生 ,但他身體狀況不錯;最重要
的是,他擁有正確的人生觀。

   每天天未亮,他就起床。醒來時,總會先轉轉頭,覺得不錯就說 :「感恩!今天
我的頭腦還很清醒靈活。」接著伸伸雙腳,就說:「 真高興!今天我的腳還能走
路。」之後就下床,展開為人服務的一天 。


   他已經九十多歲了,還為人服務什麼呢?原來他每天都在垃圾車 到來之前,帶著
口哨和枴杖站在路邊。如果有車子行駛過來,他就吹 口哨警告他們:那裡只能停垃圾
車,不能停其它的車子,以方便家家
戶戶倒垃圾。

   老先生從七十歲開始就自動負起這項工作,廿多年來風雨無阻。 附近居民只要一
聽到他的口哨聲,就知道垃圾車快來了,該準備把垃 圾拿出去了。


   等大家都倒完垃圾,垃圾車開走之後,他就高興地面露笑容,吹 著不同旋律的口
哨,歡歡喜喜地離去。大家每天看到這位快樂的老人 ,都十分尊敬他。


   有人問他:「你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還要出來做事?政府不是 每個月都給你生
活費嗎?」他帶著笑容說:「我是在利用生命,要愛 惜生命有用的時間。我希望每天
都能頭腦靈活,雙腳自由地走路;想
要身體靈活、自由,就要多活動活動筋骨。」

   看了這篇報導,真的很敬佩那位老先生──每天感恩自己的頭腦 清楚、雙腳能行走
自如,這就是生命的活水,因為他的人生不會一直 在「睡眠」中。睡眠,讓有用的生
命時間都停擺了,因為什麼事都不 能做,而懈怠放逸的人就如同睡著了,無法付出人
生的良能。

   在佛陀時代,有一天阿那律陀聽佛陀說法時打瞌睡,佛陀就斥責 他說:「在這麼
重要的時刻裡,你竟然打瞌睡!這和海底的蛤蚌類, 又有什麼兩樣?」


   阿那律陀聽了,心裡覺得很慚愧!於是,他誓言奮發精進,連續 幾天都不曾閤眼
休息。之後,精進的阿那律陀眼睛瞎了,卻也開啟了 心眼,得到慧命。所以要去除懈
怠,一定要先具足慚愧心,才會時時 提起精神,面對任何人事;如果沒有慚愧心,哪
怕是在修行、打坐或 聽經,還是會不自覺地懈怠。


   佛陀告訴我們,睡眠不只是指晚上休息,也包括日常生活中無所 事事、浪費生命
的功能。我們要保持身心健康,靈活應用身體,才能 發揮人生價值;如果把行動都放
在「空檔」,空過人生不是很可惜嗎 ?所以,要時時自我警惕,做一個愛惜生命時間
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huang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