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自己的貴人,不可貌相,求佛不如求心 

[心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覺者)」(金剛經) 
  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和lenyan.idv.tw盟友會面時,雖其為凡人的外相,後來漸漸發現她(內在)其實是觀音!」可見佛菩薩早已「滲透」週遭成「臥底」(菩薩四攝法之一:同事)所以從此特別注意『莫以貌取人』=『做自己的貴人』,以「人人皆有成佛的潛能,平等、平等,沒有誰比誰厲害,弟『maybe不過出發得比較早而已...哪有什麼?』」自居^___________^
 ---------------人不可貌相---------------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 
  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有對老夫婦走進一間旅館想住宿。無奈飯店的服務生說:「抱歉,今天已滿房。若在平常,我會送二位到支援旅館,可是我無法想像你們再次置身於風雨中....何不待在我的房間呢?它雖然不是豪華的套房,但還蠻乾淨的,因為我必需值班,我可以待在辦公室休息。」這位年輕人很誠懇地提出這個建議。
   老夫婦大方地接受了他的建議,並對造成服務生的不便致歉。
  隔天雨過天青,老先生要前去結帳時,櫃台仍是昨晚的這位服務生,這位服務生依然親切地表示:「昨天您住的房間並不是飯店的客房,所以我們不會收您的錢,也希望您與夫人昨晚睡得安穩!」
   老先生點頭稱讚:「你是每個旅館老闆夢寐以求的員工!!或許改天我可以幫你蓋棟旅館!」
   幾年後,他收到一位先生寄來的掛號信,信中說了那個風雨夜晚所發生的事,另外還附一張邀請函和一張紐約的來回機票,邀請他到紐約一遊。 
  在抵達曼哈頓幾天後,服務生在第5街及34街的路口遇到了這位當年的旅客,這個路口正矗立著一棟華麗的新大樓,老先生說:「這是我為你蓋的旅館,希望你來為我經營,記得嗎?」
   這位服務生驚奇莫名,說話突然變得結結巴巴:「你是不是有什麼條件?你為什麼選擇我呢?你到底是誰?」
   「我叫做威廉.阿斯特(William Waldorf Astor),我沒有任何條件,我說過,你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員工。」
   這旅館就是紐約最知名的『Waldorf華爾道夫飯店』,這家飯店在1931年啟用,是紐約極致尊榮的地位象徵,也是各國的高層政要造訪紐約下榻的首選。 
   當時接下這份工作的服務生就是喬治‧波特(George Boldt),一位奠定華爾道夫世紀地位的推手。
   是什麼樣的態度讓這位服務生改變了他的命運?毋庸置疑的是他遇到了「貴人」(菩薩)......
 ★可是如果當晚是另外一位服務生當班,會有一樣的結果嗎?
   
人間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因緣,每一個因緣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幸福高峰!
   不要因為『著相』而輕忽任何一個人! 
   也不要因為『著相』而疏忽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的機會!
   學習對每一個人都熱情以待,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
   學習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
   我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莫以貌取人,史丹佛大學的由來-------------
   好幾年前,哈佛校長的『
著相,以貌取人』(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付了很大的代價.......
   有一對老夫婦,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布衣,而她的丈夫則是穿著布製的便宜西裝,也沒有事先約好,就直接去拜訪哈佛的校長。校長的祕書在片刻間就斷定這兩個鄉下老土根本不可能與哈佛有業務來往。 
   先生輕聲的說:「我們要見校長。」  
   祕書很不禮貌的說:「他整天都很忙。」 
   女士回答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等。」 
   過了幾個鐘頭,祕書一直不理他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然他們卻一直等在那裡,於是終於通知校長說:「也許他們跟您講幾句話就會走開。」 
   校長不耐煩地同意了,校長很有尊嚴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面對這對夫婦。女士告訴他:「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他很喜歡哈佛、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但是去年,他出了意外而死亡。我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紀念物。」 
   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反而覺得可笑,粗聲地說:「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讀過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的。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墓園一樣。」 
   女士很快的說:「不是,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我們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 
   校長仔細的看了一下條紋的棉布衣服及粗布的便宜西裝,然後吐一口氣說:「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嗎?我們學校的建築物超過七百五十萬元。」
   這時,這位女士沈默不講話了。
   校長很高興,總算可以把他們打發了。(
志得意滿、以『自我為中心』時其實是輸的開始)只見這位女士轉向她丈夫說:「只要七百五十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那我們何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她的丈夫點頭同意。  
  而哈佛的校長覺得很困惑。就這樣,史丹佛先生夫人(Mr. and Mrs. Leland Stanford) 離開了哈佛,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來紀念他們的兒子。
   
人間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因緣,每一個因緣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幸福高峰!
   不要因為『著相』而輕忽任何一個人! 
   也不要因為『著相』而疏忽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的機會!
   學習對每一個人都熱情以待,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
   學習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huang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